网站首页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友盛军博士来校讲座

发布日期:2002-11-06    作者:文:尹慧益 / 图:王佳彤     来源: 新闻宣传中心     点击:

6月2日上午,我校82级野生动物系校友、现任云南普洱市副市长、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的盛军博士来校为我校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主持人以及部分研究生作了一场题目为《把感情留在茶树林里把论文写在红土地上》的讲座。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德林主持了讲座。

盛军博士通过一幅幅照片展示了云南美丽的风光和朴实的民风,并介绍了云南普洱茶的历史、制茶工艺、生产现状以及普洱茶与云南人长寿和癌症低发之间的关系等。他说,茶叶包含很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然而中国优秀的传统茶产业发展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总结概括为‘四个缺乏’,即“生产过程科学但缺乏规范,使用效果显著但缺乏科学数据,生产工艺独特但缺乏标准,茶叶品种很多但缺乏品牌”。因此做大普洱茶产业要走实现数字化、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之路。盛军博士重点就他的团队开发的即溶型普洱茶的研究可行性、已经进行的动物实验以及普洱茶在降糖、降脂、降低炎症和肿瘤的发生率方面的作用进行了介绍。他说,搞科研一定要注重成果转化,如果成果不能转化成产品,不能产业化、市场化,那就失去了最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把问题当成学问来研究,把负担当成资源来利用”,这样才能打造出自己的广阔天地。

盛军1986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 1996年取得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卫生部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主任、长春医药集团副总经理、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9项,申请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1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60余篇。2004年入选国家教育部、人事部等七部委选拔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

上一条:黑龙江省“纪念中国加入CITES公约30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王若芙同学在哈尔滨市第四届“龙塔杯”导游大赛中夺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