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动物学科

动物学科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动物学学科于1998由黑龙江省教委批准建立硕士点,同时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动物及栖息地保护与管理;动物细胞与发育工程;濒危珍稀动物遗传多样性;资源动物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四个方面。主要培养我国目前急需的从事动物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师资人才。

本学科自创建以来,积极鼓励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外进修,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建立学科内部各研究方向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学术团体,促进专业方向向高深水平发展和学术地位的领先性。建立完善的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体系和促进其成才的激励机制。优化学科教师队伍结构,重点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积极鼓励和吸收学科外人才为学科发展和建设服务。本学科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其中获学位博士6人;硕士4人。最大年龄54周岁,最小29周岁。本学科队伍稳定发展,年龄趋于年轻化,学历趋于高层次化。学科后继有人,为学科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自2001年以来,本学科科研课题共承担3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2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横向课题4项;“863”高技术1项,“948”引进项目1项。科研总经费40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3篇,其中SCI 6篇,国内A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篇,国家核心期刊103篇。出版著作13部。2001年以来,本学科共担任了8项教学研究项目(3项在研),其中省部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4项。共获得教学研究成果奖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编写教材7部。

本学科整体环境优越实验室面积有1100多平方米。本学科拥有全国高校中位于前列的动物标本室,收藏动物标本1200余种4000余号。拥有野外工作的各种仪器:如单筒高倍望远镜、双筒高倍望远镜、GPS、摄像机、照相机以及无线电跟踪设备等,实验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满足科研需要。本学科已与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野生动物园等单位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建立完善的合作运行机制,做到互惠互利。重点建设我校帽儿山鸟类环志站和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通过教学与科研基地的建设,为教师充分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为教学创造良好的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个性发挥的场所。

在以后的工作中,本学科将大力引进相关学科的高素质人才,使本学科点的整体科研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建立与完善本学科点的科研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学科点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积极性,提高人均科研产出水平;充实本学科点的硬件设施,根据需要配备各种科研设备;积极开展与各单位的科研合作关系,加强交流,保持本学科研究方向的国内的领先性;积极开展与政府与企业的科研合作项目,充分体现本学科的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