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THIS NAME

热点文章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是特色非常鲜明、学科专业齐全、专门培养野生动物领域高级人才的高等教育学府。经过50多年的发展,人才培养已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专业学位、各类在职进修培训等各个层次,在中国野生动物教育研究领域中享有盛誉。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52%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此外,还有国内外客座教授20余人。

50余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专业人才,毕业本专科生4000多人、硕士生300 多人、博士生80多人、博士后20 多人、先后举办的40 余期培训班中培养的在职人员有 3000 多人。这些学子遍布祖国各地,多数人已经成为中国野生动物行业的骨干,出色地工作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类管理、教育、科研和产业部门。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生70多 人,硕士生210多人,博士后研究人员6人,本科生600多人。

学院目前年均各类科研项目经费近1000万元,10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近40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1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学院常年坚持对全国野生动物行业的社会服务,并让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有65%的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都来自于教师的科研项目。

近10年来,学院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长年合作,累计邀请外国专家讲学92次,多次成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课程培训班”、以及各类国内学术会议,派出教师到国内外进修60多人次,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10多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余人次,举办各类校内外学术报告200余次。

发展历程:

1960 年,东北林学院林学系设立森林动物繁殖与利用本科专业

1978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1980 年,独立为野生动物系

1992 年,壮大为国内唯一的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1994 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1998 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

教学科研设施:

1万多平米的教学科研大楼、4个教学实验室,2个研究实验室

1个野生动物标本馆,4个动物标本室

收藏1400种16000号各类脊椎动物标本,其中毛皮标本种类数量居全国之首

藏书和资料2万多册的学院资料室

近10年来各种渠道的资金投入超过4500万元,累计购置设备1200多台套

30多个校外科研教学实习基地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是30多个民族师生的大家庭,校园生活自然朴实、烂漫多彩。

建立了4个学生社团:

野生动物爱好者协会,创建于1991年;

爱鸟协会,创建于2009年

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创建于2004年

湿地协会,创建于2011年

创建了大量的品牌活动:

黑龙江省“爱鸟周”大型宣传活动

野生动物毛皮识别大赛

自然保护区社会实践

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体育节

寝室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