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学科

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学科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本学科点的历史沿革与现状概述;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科是以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和潜在开发价值的特种经济动物为研究对象,涉及种质资源、驯养、饲料与营养、遗传育种与繁殖、产品加工与开发、环境与卫生等科学技术领域的一门综合性学科。该学科成立于2000年,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读硕士研究生人数50余人。

经过几年的建设,本学科在教学、科研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十五”期间,就获得科研奖励15项,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出版18部。

以科学技术研究为龙头,以学术梯队等软硬件建设为核心,在提升科研水平的同时,本学科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的水平,培养了大量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意识的、能独立从事高层次教学、科研、管理和实践技术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本学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本学科目前主要包括特种经济动物产业管理及产品、特种经济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特种经济动物营养与饲料、特种经济动物生产、特种经济动物分子生物技术等几个研究方向

3.本学科点梯队和基础设施情况;

学科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建立了学科内部的科技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目前本学科拥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科研经历的教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建立一支创新、科研能力强、梯队合理的科研队伍。

在科研基础设施上,学科目前有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动物繁殖与育种实验室、动物产品实验室、动物胚胎工程实验室,及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挂靠在本学科,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的5个实验室拥有完善的本专业教学所需的实验仪器设备和条件,实现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的全面共享。可以满足教师及研究生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

4.本学科点科学研究情况、学术交流及社会服务贡献情况:

根据本学科特点和综合实力,在科学研究上瞄准高水平科研项目,体现专业综合实力,积极开展专业间、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探索性等创新研究。在“十五”期间,科研项目以部省重点项目为主,争取国家项目,科研经费累计超过500万元;取得科技成果2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实现其真正的价值,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刘志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高效毛皮兽养殖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在全国获得了重大影响,经济效益显著,并于2004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创建了新技术推广基地23个,培养技术人员200余人。发挥科技了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的桥梁作用,加快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