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生理学科

生理学科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东北林业大学生理学科始建于2003年7月,为生物学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生理学科现有成员22人:教授3人(博导1人、硕导2人),副教授5人(硕导4人),讲师6人,助教5人,实验教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含在读博士)12人,具有硕士学历(含在读硕士)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学科总人数90%以上。本学科已具备较好实验室设备条件,是野生动物生理学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根据我国经济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结合东北林业大学学科发展规划及一级学科生物学的建设,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有特色的4个主要研究方向:

1.动物分子与细胞生理学(含动物功能分子);

2.动物环境生理学;

3.动物生殖生理学及配子生物技术;

4.野生动物病理生理学及疾病防治。

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1项,科研经费达400万元。其中,国家基金项目3项、国家948引进项目2项、科技部863项目1项、948项目2项,科技部科技攻关及推广项目2项、教育部青年基金2项、林业局保护司重点项目3项、省十五攻关和重大科技攻关课题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3项,与科研院所及企业横向合作课题2项,总计经费(含横向和引进项目经费)约200万元。获得科研成果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共176篇。其中在国外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137篇,在国际和国家一、二级学会会议上发表27篇,被SCI、EI、ISTP收录总计12篇。出版了面向21世纪教材及统编教材5部,专著2部,获国家级及省部级教学及科研成果1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

学科成员先后主持和参加省部级教研项目5项(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1项、教育部高教出版社精品课程教材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高教出版社“十一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并分别获得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主编出版了面向21世纪课程立体化教材3部(高教出版社),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教材3部。

本学科立足于黑龙江省的经济建设,以我国调整农林业产业结构、北药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契机,从分子与细胞生理学、生殖生理学、环境生理学、野生动物重大疫病的防制技术等入手,开展以野生动物生理学研究为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探讨生命和疾病的本质,努力提高动物性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建立迅速有效的野生动物疫情监测的预警机制,并在产品和技术的原创性方面加强研发力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