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建章院士即将做客第十七期《东林师说》暨第一期《建章讲堂》

发布日期:2020-05-05    作者:.     来源: .     点击:

“坐”而论道,释疑解惑;师生对话,启迪人生。第十七期《东林师说》暨第一期《建章讲堂》即将开讲,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主 题:我的科教人生点滴

嘉 宾:马建章 院士

时 间:2017年5月20日(周六)09:30

地 点:动资楼331国际会议厅

嘉宾简介:

马建章,1937年7月生,辽宁阜新人,1960年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林学系,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野生动物系主任、院长。现任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名誉院长、国家级重点学科——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学科带头人,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育部濒危动物遗传学与繁殖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农业部北方鱼类生物工程育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委、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IUCN/SSC委员等职务。

马建章院士是我国野生动物管理学科和野生动物管理高等教育的奠基者,60年代创建野生动物保护专业,现已发展成为我国高校中唯一的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创办了《野生动物》杂志(首任社长兼主编);主持创建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首任主任),并和同事共同创建了“林业部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首任主任);结合国情首先提出的“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管理方针成为我国野生动物管理的理论和法律基础;编著了我国第一部《野生动物管理学》和《自然保护区学》;主讲课程“野生动物管理”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主持调查规划和设计了我国第一个国际猎场——桃山狩猎场;主持规划了我国第一个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多处;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此外还获得过首届地球奖、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先进个人、全国自然保护区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区划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林业科技工作者、林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林业科技贡献奖、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首届“振兴教育奖”、首届保护野生动物突出贡献奖——大熊猫奖。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编、主审专著及教材20余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

《东林师说》讲坛栏目旨在搭建在校生与东林优秀教师近距离交流学习的平台。栏目邀请学校在教学科研、品德修为等方面造诣深厚、德学双馨的优秀教师做客,以其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传播勤学修德的强大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讲坛以讲座、访谈、对话等方式展开,围绕治学心得、奋斗历程、人生感悟进行对话追忆,围绕现场师生提问展开互动交流。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九日

上一条:爱鸟周系列活动 || 博雅讲坛 下一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举办学术报告201612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