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团队在Conservation Letters发表论文:提出以鱼翅消费者偏好为杠杆点促进可持续渔业

发布日期:2021-10-28    作者:陈晶     来源:     点击:

我院团队在Conservation Letters发表论文:提出以鱼翅消费者偏好为杠杆点促进可持续渔业

近日,我院周学红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保护生物学领域顶刊,当前影响因子为8.105)在线发表了题为"Leveraging shark-fin consumer preferences to deliver sustainable fisher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提出可通过鱼翅消费者偏好这一杠杆点为达成可持续渔业管理目标助力。

包括鲨鱼在内的994种软骨鱼中有36%被列于IUCN受威胁级别。全球而言,兼捕是鲨鱼捕捞致死的主要因素,该因素与鲨鱼各种产品的需求形成的相互作用,驱使了鲨鱼捕捞。然而,全球只有4%的鲨鱼捕捞得到可持续管理,许多鲨鱼种群持续下降。因此,迫切需要新的管制和基于市场的措施来达成保护和可持续目标。

鱼翅贸易是鲨鱼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热点问题。鱼翅贸易主要由高价值鱼翅羹需求驱动,由于中国过去多年来有消费鱼翅羹的习俗,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甚至波及到其他软骨鱼类。过去近10年来,在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及相关政策引导下,中国鱼翅贸易量及价格呈现断崖式下降,而全球的鲨鱼捕捞量并没有相应下降,但中国的鱼翅消费依然是国际上鲨鱼保护领域的热点议题。在此背景下,充分、科学理解目前尚存的鱼翅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以更好地为基于消费者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并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加强物种保护的声音,以引导国际社会在更多维度内探索鲨鱼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聚焦”中国的鱼翅消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采用在线离散选择实验方法(Choice Experiment,简称CE)研究了2914名中国鱼翅羹消费者对价格、质量、稀缺度以及“割鳍弃体”的偏好程度。CE是研究个人决策行为的重要方法。CE采用联合分析方法,使受访者不需要主观地将所列内容进行排序或分级,而是通过对选择集的选择以及模型计算,得出人们对“属性”的相对偏好以及“属性”中“水平”的变化与人们偏好的关系。

该研究使用“多项逻辑回归法”(MNL)来对整体偏好进行评估,并用“潜在类别模型”(LCM)来研究消费者偏好可能存在的异质性。研究结果显示,消费者偏好以非“割鳍弃体”方式获取的高价、稀缺的鲨鱼翅,同时,还发现三个有显著异质性的消费者群体,这为鱼翅利用的“炫耀性消费”的特征提供了证据,也表明这些偏好也可以作为杠杆来激励负责任的鲨鱼捕捞。另外,为了降低不可持续的鱼翅消费需求,未来的宣传信息应聚焦于“割鳍弃体”和动物福利,而不是物种稀缺与灭绝。该项研究也说明,降低对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需求是一项科学课题与实践。多样化的鲨鱼产品满足全球范围内特定的消费者需求,把导致鲨鱼濒危的复杂的原因单一化为鱼翅消费,是缺乏科学研究基础的。不客观甄别不可持续鲨鱼渔业的问题根源,仅仅针对特定群体的鱼翅消费,借助名人效应开展的无差别、大规模的类似“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式的“降低需求运动”,很难达到鲨鱼保护和可持续管理的预期效果,甚至会形成针对地域、族群、传统、习俗的歧视和污名化。

我院周学红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张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濒管办和中央高校基金的资助,得到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协助。

原文链接:https://conbio.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conl.12842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可持续利用和生计专家组(IUCN-SULi)成员季伟对该研究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此项研究充分运用了保护经济学方法,结合生物学和社会经济学理论,寻求基于现实的关键干预措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实践提供科学建议。正如该文标题,找到“杠杆点”,是非常重要的步骤。一方面,它可以确认一些可以促进可持续管理的重要措施,另一方面,它可以对一些不可持续需求实现精准降低。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h77Opu1mupy-lo4Rv7V3A

 

上一条: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关于召开《建章讲堂——九色鹿论坛》的通知(第一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