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在伊春市大箐山县举办黑龙江省第40届爱鸟周分会场开幕式等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8    作者:吴庆明     来源:     点击:


地球不仅是人类的家园,更是鸟类的家园。鸟类既是蓝天的使者,也是大地的精灵,更是人类的朋友。黑龙江省伊春市境内有着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以红松为主的森林资源和以森林湿地为主的湿地资源,也相应分布有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代表性的濒危鸟类。为了更好加强鸟类宣传与环境保护,也为了更好地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更为了拓展黑龙江省爱鸟周活动,57日上午,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与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伊春市大箐山县人民政府,在伊春市大箐山县带岭镇举办了以“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为主题的黑龙江省第40届爱鸟周分会场开幕式等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伊春市大箐山县林业和草原局、伊春市大箐山县教育局承办,带岭森林公安派出所公安干警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凉水保护区书记、凉水实验林场书记王爱民主持。

大箐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国柱宣布黑龙江省第40届爱鸟周凉水保护区分会场开幕。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党委书记吴庆禹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大箐山县鸟类资源丰富,位于全球九大鸟类迁徙路线中最重要一条的中段,分布着全球濒危的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保护鸟类资源,在国际鸟类保护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生态地位,在这里举办“爱鸟周”活动有着极为不寻常的国际意义。

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凉水实验林场场长汪永涛表示,本次爱鸟周活动不仅是凉水保护区建区以来举办的第一次爱鸟周,更是伊春市大箐山县第一次举办的爱鸟周系列活动,在爱鸟活动和凉水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里程碑的作用,本次“爱鸟周”活动极大增强了凉水保护区、大箐山县的生态文明意识,未来将会以此为起点以各种形式进一步宣传鸟类知识,以更加多样的实际行动为鸟类及其赖以栖息的环境保驾护航。

之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在“爱鸟宣言”横幅上进行了签字宣言,以此促动与增强爱鸟意识。

为了更进一步掌握鸟类资源的群落组成与时空动态,凉水保护区建立了“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凉水环志站”,大箐山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聂永泉和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文友共同为“凉水环志站”揭牌。

为了进一步为爱鸟护鸟埋下生态文明意识形态的种子,在大箐山教育局何伟平局长的邀请下,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师生来到大箐山县带岭第一小学为三年级同学进行了以“爱鸟爱家乡”为主题的爱鸟宣讲活动。这次进校园自然教育宣讲活动是大箐山县教育局首次开展的自然教育进校园宣讲,对大箐山的自然教育、校本课、生态文明教育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推动。

本次爱鸟周分会场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鸟类摄影展、展板展示、现场讲解和散发各类宣传图册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爱鸟、护鸟知识,号召广大群众保护森林、爱护鸟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同保护美丽箐山碧水,共建美好家园。

为了将以爱鸟为主题的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强化,更为了学党史促实践,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与东北林业大学凉水实验林场签署了党建共建促发展合作协议。之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的师生参观了大箐山博物馆暨张子良纪念馆。

本次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举办爱鸟周凉水分会场系列主题活动,为凉水保护区、大箐山县人民政府、大箐山县教育局在爱鸟生态文明建设、自然教育宣讲等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未来伊春市、黑龙江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助力,进一步拓展了黑龙江省爱鸟周40周年的爱鸟护鸟成果。

 

 

上一条:Current Biology: 我院杨仕隆教授团队合作在爬行动物胚胎感温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动保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专题学习第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