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成功举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形势与任务”讲座与疫源疫病监测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8-09-12    作者:徐艳春 柴洪亮     来源: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点击:

2009年12月6日上午,在野生动物资源学院333会议室,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客座教授、国家林业局保护司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处阮向东副处长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教授主持。

阮向东副处长的报告围绕“为什么要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为什么由林业部门承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展开,介绍了现在全国已建立350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768个省级监测站,2000多个市县级监测站。阮处长对挂靠在我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动物医学实验室和帽儿山野外环志工作站这两个国家级监测站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而且,阮处长给母校的师弟、师妹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张伟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不仅使我校师生了解了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的重要作用,而且还为我校学生今后的就业指明了方向,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6日下午,在野生动物资源学院333会议室,举行了疫源疫病监测调研座谈会。国家林业局保护司阮向东副处长、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刘冬平博士、省林业厅黄俊阳副处长、邵伟庚科长、我校科技处王爱民科长、动物医学实验室和野外鸟类环志站的有关教师出席了此次调研座谈会。在座谈会中,华育平教授、张彦龙副教授、许青副教授分别汇报了两个国家级疫源疫病监测站近五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并与国家林业局和省厅的领导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最后阮向东副处长和黄俊阳副处长作了总结发言,两位处长不仅对我校两个国家级疫源疫病监测站所做的大量工作和积累的工作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而且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建议和解决方案,同时为我校两个监测站今后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7日上午,阮向东一行考察了我校帽儿山实验林场和野外鸟类环志工作站,与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一方面就如何建设好我校的野外鸟类环志站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同时还提出在帽儿山林场的基础上,建设国家应急演练培训中心的构想,主要用于野生动物疫病爆发、突发性病虫害、森林防火、突发性自然灾害、有害生物入侵等在职培训和实地演练。

上一条:“爱心传递 情暖寒冬”——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举行“爱心车票”捐助仪式 下一条:中共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党校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