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家组到我校考察核验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王志新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开展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原则上每年只授10个单位。每年4月1日至5月20日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受理各地申报工作,6月至7月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评审,并选择时机进行授牌。

6月15日至17日,由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副主任柳维河、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徐艳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刘健、国家林业局宣传办王庆胜组成的专家组来到我校实地考察核验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

15日下午,学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汇报会在综合办公楼第八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王学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正林以及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斌主持。

汇报会上,专家组组长、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副主任柳维河代表专家组首先阐述了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重要意义,说明了实地考察核验工作的目的和考察方式,并表示将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向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上报考察结果。

我校党委书记王学全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建设生态文明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措施,旨在提高全社会、全民的生态意识。东北林业大学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两个优势,一是学校的生态学科优势突出,二是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经验和条件。希望专家组通过对我校创建工作的实地考察核验,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我们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工作。

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斌从五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创建汇报:一是学校发展概况;二是生态教育资源优越,服务设施齐全;三是生态教育主题突出,活动丰富多彩;四是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资金渠道固定;五是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共建生态文明。

16日,专家组到学校的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考察了沙盘室、动物标本室、植物标本室、素质拓展训练基地、老山人工林实验站以及帽儿山主峰景区等。17日,专家组又来到学校主校区的野生动物毛皮标本室、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野生动物展馆进行了现场考察,同时观看了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的一些宣传展板。

17日上午,东北林业大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考察核验专家组反馈会在综合办公楼第八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王学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正林出席了反馈会。党委宣传部、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团委、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财务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反馈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斌主持。

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考察核验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本次考察核验工作进行了反馈。专家组成员认为,学校非常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有很强的工作队伍、研究队伍和师资队伍;硬件条件好,在创建条件、设施、基本保障,特别是教育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创建工作扎实、细致、认真,课程建设有特色;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基础深厚,活动丰富多彩,能长年坚持,并把生态文明教育扩充到中小学、社区及公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专家组成员还分别从生态文明教育的资源整合、课程整合、教育活动与资源的统筹、发挥理论和智力支持的优势、校园生态文明的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提出了建议。

专家组希望东北林业大学能够高水平、高质量、高起点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力争建设生态文明思想库、理论库和活动库,要把生态文明教育和高等教育相结合。要加强宣传,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委书记王学全表示,专家组高效率的工作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看问题的深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各位专家的点评,使我们很受触动和教育。我们作为林业大学,理应承担起生态文明教育的任务。学校党委会把这项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进行认真研究和讨论,加大投入力度,使我们的生态文明教育资源能够真正发挥更大的作用,力争在教育师生员工的同时,辐射社会,为全民生态文明素质的提高多作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汇报会

专家组在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在老山人工林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在毛皮标本室进行考察

专家组在野生动物展馆进行考察

东北林业大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考察核验专家组反馈会

上一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隆重召开兼职教授颁聘仪式暨中国动物园保护教育与培训座谈会 下一条:【学习与实践】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参加北京校友大型联系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