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之家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社会实践包括:“生态文明,身先力行”小分队“走进扎龙”社会实践小分队科学放生宣讲小分队

“生态文明,身先力行”小分队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生态文明,身先力行”小分队由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2名老师和9名学生组成。为了响应中共十八大的号召,本次社会实践进行了四个层次的活动。

(1)凉水之行 7月底,小分队的部分成员前往凉水林场进行科学调查,我们请到了林学院的工程师为同学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同学们积极发言,讨论目前大学生在生态文明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为之后的活动发掘出实际方向。

(2)“高校生态道德”调研 针对这些的问题,小分队积极展开调研。本次调研的主要对象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将国内高校分为三类,进行随机抽样调研。调研对象涵盖东三省、北京、上海、青海等13个省市地区,北京大学、青海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等26所不同类型的高校。对所回收问卷进行了详细的录入、统计、专项分析和交叉分析,并撰写完成调研报告。

(3)“生态文明”宣讲 8月中旬,小分队全体成员来到哈尔滨几大中心地段,进行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集中宣讲。在歌声、舞蹈、小游戏和有奖问答中向市民们传递生态文明小常识,为市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4)国际自然课堂 8月底,分队部分成员与爱鸟协会一起设计、组织国际自然课堂活动。志愿者带领辽宁省法库县和吉林省向海的小学生们深入自然保护区,通过观察植物和鸟类等活动体验自然,将我们的调研数据与实践结合,为我国生态文明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走进扎龙”社会实践小分队

为了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野生动物爱好者协会的同学们组建“走进扎龙”社会实践小分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过程中,小分队根据活动计划及主题进行了有关扎龙生态环境的问卷调查、鸟类资源调查、鹤类繁育基地参观实习、齐齐哈尔市龙沙公园生态文明主题宣讲、与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46名师生进行联谊实践活动。与此同时在扎龙巧遇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以扎龙保护区丹顶鹤为拍摄对象的真人秀节目,本实践小分队队员被邀请参与拍摄,切身体验丹顶鹤保护宣教的重要性。

一次扎龙行,一生湿地情。在这个短暂的实践过程中,成员们不仅收获了的科大量的科研知识,还收获了珍贵的友情,锻炼了自身坚强的意志品质。

科学放生宣讲小分队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科学放生宣讲小分队是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由组队。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为“倡导科学放生,宣讲四个全面”,并以“倡科学放生,创生态文明”为口号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松花江沿岸等地进行关于科学放生主题宣讲与调查问卷采访相结合的方式,普及科学放生知识。

在实践的前期准备过程中,团队自行设计了队徽、队旗、队服和科学放生宣传手册,还有指导教师亲自指导设计的调查问卷。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和给市民们留下深刻印象,成员们还精心准备了宣传展板、条幅和具有学院特色的纪念品。小分队主要采取哈尔滨市市民们经常放生的松花江畔、太阳岛风景区、鸟语林动物园进行科学放生的相关知识宣讲。同时,为了深入了解真实的放生现状,队员们分成三小组,暗访江边垂钓者和花鸟鱼市场商贩。并在各个实践地点发放调查问卷和宣传手册的同时向市民们普及科学放生小知识。

在实践期间,队员们各司其职,向微博、微信、各大媒体网站投稿,大力宣传科学放生知识。实践结束后,队员们经过后期的认真总结,撰写了近2万字的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涉及到团队从初期成立到后期的工作总结,并将其印刷成书籍,供同学们相互学习交流。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