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遗传育种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动物遗传育种学科 >> 正文

动物遗传育种学科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东北林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以其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教学环境等软硬件条件,于2005年由国家正式批准设立。

目前学科拥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是一支朝气蓬勃、研究创新水平高、整体实力强的学术群体。

学科由学校的动物遗传实验室、动物繁殖实验室、动物育种实验室、微观分子实验室、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科学研究实验室等实验室做后盾。

目前,学科以从事经济动物科学技术研究为突出特色,具备了从事动物群体与数量遗传学、动物分子遗传学、动物细胞生物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动物育种学、胚胎生物工程等领域科学研究的软硬件资源;具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强劲实力。

学科与新西兰、加拿大、芬兰、印度等国家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国内相关院校、科研单位有着密切的科技合作,与国内相关企业有着完善的科技服务合作体系。

目前,学科主要设置了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种质资源与分子育种技术 对我国主要经济动物的种质资源特性进行系统调查和遗传评价,突出保种和资源利用的研究与合理开发,结合优质特色产品的利用,建立经济动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新机制;深入研究驯养条件下经济动物对特定环境的适应性,培育适应人工驯养环境、饲料资源和管理环境的优良种群,保持其生产和环境之间的协调持续发展;开展合理充分的杂交优势利用,及其杂交育种与杂交模式的方法与应用研究;开展经济动物基因多态性与生产性能、亲缘与进化、近交与杂交等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

(2)动物繁殖生物技术 以诸多特种经济动物中已经形成稳定、高效、长效特色产业的养鹿业,已经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养殖的毛皮兽(水貂、狐等)养殖业为核心,突出重点繁殖生物技术研究内容;开展经济动物生殖生理、繁殖控制技术、繁殖与发育生物学基础以及繁育与生态的研究;结合已有的受精生殖生物学的研究基础,开展经济动物胚胎生物工程新技术研究,并注重不同经济动物种质的繁殖规律与生理机制特异性的研究。

(3)经济动物繁殖与营养 主要研究经济动物(毛皮动物、药用动物)繁殖的营养物质摄入与生命活动之间的关系,营养需要及营养调控技术,营养参数制定、高效饲料配合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