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历教育 >> 本科培养 >> 正文

本科培养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能在与野生动物和自然保护区相关的行业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产业开发等工作的高级管理和科学技术人才。要求学生了解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管理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独立获取和处理信息、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组织和管理以及预测和决策的能力。本专业以多处教学实习基地为依托,学生不仅要在课堂中学习基础知识和理论,还要将理论与野外技能相结合,尤其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管理素质的培养。

主干课程:动物学、遗传学、动物生理学、鸟类学、兽类学、野生动物生态学、野生动物营养学、野生动物管理学、自然保护区学、保护生物学、野生动物饲养学、野生动物疾病防治,其中野生动物管理学和动物生理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 动物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野生动物科学,又具有国内国外经济贸易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野生动物产业发展中从事相关行业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经济贸易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与贸易经营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野生动物(以特种经济动物为主)生产与管理、遗传育种、繁殖、动物营养与饲养、动物产品加工与检测,以及动物法律法规、动物产品市场、国际贸易、产业经济、产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地受到与动物生产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动物饲养、繁殖、遗传育种、饲料配制、产品加工、生产与管理的基本技能,同时还将系统地受到与动物贸易相关的产业经营、产业管理、产品市场、动物贸易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动物产业经营管理与贸易的基本技能。

主干课程:动物营养学、动物饲料与加工学、毛皮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产品学、动物法律法规、产品经济学等,其中毛皮学为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有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被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湿地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湿地资源保护与管理、湿地环境监测技术、湿地资源恢复与合理利用、湿地公园规划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在湿地资源保护与管理部门、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广博湿地科学知识的应用型人才。掌握一定的管理学和人文学知识,具有独立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和较强的预测和决策能力。本专业以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多处教学实习基地为依托,不仅要掌握课堂上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还要将理论与野外实践技能相结合,尤其注重野外实践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主干课程:湿地管理学、湿地环境监测技术、湿地生态学、保护生物学、植物分类学、动物学、土壤学、水文学、鱼类学、水生生物学、鸟类学等。

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 动物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系统的动物医学基础理论,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与管理,野生和家养动物疾病调查与监测、诊疗、预防、检疫,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兽医生物制品研发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系统地受到疾病调查、监测、诊断分析、治疗、预防控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野生动物和家养动物疾病问题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本专业以野生动物疾病防治和管理为特色,注重动物健康与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健康等健康问题的统一与联系,使学生具有从事保护医学实践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主干课程:野生动物解剖与组织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病理学、动物药理学、野生动物内科学、野生动物外科学、野生动物产科学、兽医微生物学、动物免疫学、野生动物传染病学、动物病毒学、动物生态学、野生动物分类学、野生动物寄生虫学等,其中动物生理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被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关闭